水大鱼大,行稳致远一一郑永刚、吴晓波宁波论道
2019-05-21

2月26日,“杉十而立再出发”杉杉品牌2019年度大会在宁波保利大剧院举行,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与财经作家吴晓波“双星闪耀”,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


笑傲江湖,杉杉将是什么角色?将如何出场?中国制造、中国消费何去何从?郑永刚和吴晓波的这场“宁波论剑”,擦出闪亮的智慧火花。


围绕中国制造业和消费观,看懂中国经济趋势和消费潮流的清晰脉络。这不是郑永刚和吴晓波的第一次对话,却是距离最近的一次对话。在杉杉品牌创立30周年之际,两位宁波老乡,同回故乡,精彩纷呈。


谈宏观

“信心是力量,信心是黄金”


为什么过去一年民营企业比较困难?郑永刚说,因为目前是一个新旧交融的时代:一方面,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物质匮乏进入生产过剩的时代。中央提出了去库存、去杠杆,是对金融风险的积极应对。


另一方面去杠杆与民营企业的发展周期产生了叠加,出现了大量的债务违约和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


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份在中南海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企业融资通道逐渐打开,金融服务、政策支对民营企业更为利好。


郑永刚认为2019年经济温和变化,资本市场重要性凸显,尤其是科创板的建立,将对科技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2019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平稳运行。


谈杉杉

“1999年,郑永刚选择了向新能源转型的道路”


20年前,在服装行业做到顶峰的时候,杉杉为什么会突然转型去做不怎么相关、难度系数更高的新能源产业呢?


郑永刚这样回答:“在赚钱的时候就要看到未来,要及时转型升级,不能升级就转型。”郑永刚认为当时的中国是在一个从短缺向饱和的过渡期,一旦市场开放,国外品牌纷至沓来,杉杉西服的优势就会荡然无存。


1998年在服装行业顶峰时,郑永刚将公司总部搬到了上海,转战新战场,寻找转型的新机遇。


1999年,郑永刚花了8000万元,支持鞍山热能院碳素研究所一个863课题,果断投资3个亿,此后几年时间里,项目一直处于亏钱状态,直到2007和2008年,苹果公司全球招标,杉杉成为苹果产品的材料供应商,才开始赚钱。


2010年后,郑永刚再次瞄准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我们目前已经是奔驰、宝马、三星、苹果、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际企业的供应商,而动力电池汽车时代的大幕才刚刚起步,因此,要坚定信心,未来将大有可期。”郑永刚表示。



谈服装

“要让年轻人爱上杉杉”



上世纪90年代,郑永刚带领新生的杉杉,在中国服装界率先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成为第一家上市服装企业。


在经历了股份制改革、上市、转型的巨大调整,现在杉杉已经成为科技型的企业,但郑永刚表示服装不仅不可以抛弃,还要再进一步投入。


“我们不忘我们的服装品牌,没有服装品牌也就没有今天的高科技,也没有今天的杉杉。”


“因为这是我的一个情怀,虽然赚钱不多,跟整个大盘子比起来那是很小,但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服装产业,还要加大投入,加快发展。”


吴晓波

“四个突变下,制造企业必须迭代更新”



随后,吴晓波为宁波的听众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财经大咖秀。


2008到2018,这是“激荡十年,水大鱼大”的十年,在吴晓波眼中,无疑一个是全球性“黑天鹅”、“灰犀牛”频频出现的周期,“没有一个企业能够用同一种办法度过两轮经济危机”。要想生存发展,要的是“风里来雨里去,穿越周期,不断更新迭代。”


要想更新迭代,前提是把握时代变化的方向。有哪些突变?


首当其冲的,就是“全球化停滞与中美贸易战”。这是“全球第一大与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必然之争,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越是在我们渴望成长、发展的领域,越是有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


其次,中国的制造业本身,同样正在面临着一轮行业洗牌的突变。为什么呢?


“过去我们制造业的发展,依靠的是成本优势: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可是,现在无论是成本优势,还是大批量生产的规模优势,都不复存在了。同时,原有的很多核心技术也将随科技的进步而彻底崩溃。


第三个突变,是移动互联网的结构性冲击:“首先是人与信息的关系——过去要获取信息得去报刊亭花5角买报纸,后来门户网站上免费看;随后,淘宝改变了人与商品的关系;滴滴和美团改变了人与服务的关系;而新零售的出现,又让人与空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


至于吴晓波说的最后一个突变,正蕴藏在这些“新中产阶级”崛起中。过去,统治中国的消费观念叫“价廉物美”,主张的是用最便宜的价格买到最实用的产品;如今,新中产的主张则是“物美价平”,即使不远千里,也要为最好的商品和服务买单。


需求侧在改变,供给侧的调整势在必行。好在,这不确定的时代中,亦有不变的东西:“微笑不会丧失,我们不断学习和迭代的能力不会丧失,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让人新奇的地方。


我们企业家也好,年轻人也好,在职业上获得的点滴成就,都与时代的机遇有很大的关系,要想跑得比别人更快。用艺术家安藤忠雄的话来说,就是‘你要加倍使出全部力量往前冲,这样才能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



在现场对话环节,吴晓波在大屏幕放了几张郑永刚年轻时候的老照片,根据照片提问郑永刚。


“当初梦想当将军”


第一张照片是郑永刚19岁在旅顺当兵的照片


“当时的梦想是什么?”吴晓波问。


“当时的梦想是当将军。”郑永刚说,“当然后来办了企业,商场如战场,这种挑战性也让我觉得梦想是实现了。”


“当然,军旅生产带给我的是纪律性与契约精神的培养,面对困难能够挺住的精神,这对我今后的从商生涯都非常有帮助。”


“别人在意大利是来仰望,我想的是挖人和超越!”


第二张照片是郑永刚在意大利学习时拍的


郑永刚回忆,当时同行的市场部、技术部同事都在感慨杉杉大概要好几十年才能超越意大利同行。


“而我心里想的是,我要想办法把他们的厂长、技术总监挖过来,再买几套进口设备,5年之内就能超过他们。后来我们很快就实现了这个设想。”


吴晓波听后说,这就是企业家与常人的不同。


千万不能“摸着石头不过河”

第三张照片是1991年邓小平同志到上海考察,参观杉杉西服柜台的照片


“我一直是遵循着小平同志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经商,当年服装是不进百货的,我们又是中国第一家,这就是我为什么能把杉杉做大的第一原因,敢想敢做。”


“千万不能摸到了石头不过河。”郑永刚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不算是一个保守的人。”


“只要你敢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吴晓波问郑永刚,喜欢怎样的创业者。


郑永刚回答,首先要有梦想,敢想才有可能做得到;第二要坚持要能熬,做锂电池材料就是熬出来的。


“连续7、8年功夫不赚钱,但我看准得就是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个市场将会比现在大得多的多。”


第三是善用资源与渠道,要“无中生有”。“我当年在杉杉的第一批服装,原料是问上海国营工厂借的,没有一分钱抵押,是‘空手道’,辅料是先拿货再加息付款,去央视打广告的钱也是借的。”


“给钱投资,按部就班的事情谁都会干,难的是‘无中生有’,是配置资源。”他说。


“做企业一定要有契约精神”

吴晓波说:“宁波市自古是港口城市,因此宁波商人的交易性格萌芽较早,契约精神足,而闽商与甬商类似,制造业性格与交易性格并存,而潮汕商人更内向一些。”


郑永刚强调:“做企业一定要有契约精神,一定要双赢,宁可自己先吃亏一点,也要让对方满意。如此,这买卖才能持续发展。宁波人的性格是和气生财,不是假和气,是真真正正、客客气气地把生意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