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事 | 杉杉电解液开展电解液卸车间M02泄漏着火应急演练
2023-03-17

11月22日下午,公司举行电解液卸车间M02泄漏着火应急演练,检验公司公司各层级指挥、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改善各应急部门、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救援的信心和救援意识,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岗位与职责。



01


应急演练立足贴近实战

情景模拟:

演练以电解液罐区卸车间在卸车时鹤管连接处不慎脱落,大量M02泄露着火为假想。15时30分,班组内操人员发现电解液卸车间有液体流淌,并出现明火,确认M02泄露后汇报部门和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按程序进行汇报并发布应急信息。



02


情景实战检验战术战法

公司领导与各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在接到报警信息后迅速到达事故现场,现场总指挥下达处置任务,现场建立警戒隔离区域,撤离现场人员,对着火部位发起总攻,10分钟后现场“明火”被扑灭,“抢险”工作结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进行,各参演人员及时有效地完成了演练中承担的工作,演练圆满结束。



03


练后及时总结 确保实战成效


演练结束后,副总经理祝庆丰对演练情况进行现场讲评,从组织指挥、人员响应、现场处置等方面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要求:

提出的不足及要求

1

要进一步熟悉空呼的穿戴使用,进入现场救援必须佩戴安全帽,确保突发情况下能够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2

正确使用水、灭火毯、灭火器等救援设施,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3

要查堵应急演练过程中发现的漏洞,不断检验各岗位人员应急培训效果,加强各应急小组沟通、协调、保障能力,促进全员应急能力提升。

祝庆丰总在点评中强调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可燃气体报警仪要随身携带,做好施工队伍管理和现场管理,要继续强化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公司综合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