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之语 ▏分享一波来自杉杉人的“生活智慧”
2023-03-17
01生命在于运动




从初二到大学毕业,我一直踢足球,工作后改打篮球,住公司宿舍的5年时间基本每周能运动1-2次。以前根本不在意自己会发胖,认为自己没有肥胖基因,但是小肚腩不打招呼就来了。这是近几年没有大幅度运动的后果,人在舒适区待久来了,习惯了,就容易懈怠。


7月,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3个月减掉小肚子,为此制定每周至少夜跑5次、每次至少5km的计划,参照运动手表的提示进行运动状态调整。运动半个月来,从开始3天小腿酸痛到后面的基本无负担。在夜跑过程中,因无人干扰,一边跑一边思考,还能迸发些新东西、新灵感、新领悟。人都是在不断的对抗折磨中提升,不安于现状是改变的最大动力。


不破不立,想要在工作中得到提升,需要有勇气突破自我、突破外界的束缚。没有一成不变的规矩,唯一不变的是,站在公司层面,一切以公司利益出发去处理各类问题。生命在于运动,企业健康运行在于不断对抗“管理舒适区”。



02“快”与“慢”


企业发展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战略:企业初创时,战略是速度,要快,保证企业能生存,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企业进入发展期,需要的是强大的战略。而企业进入领袖期,要的是慢,确保发展战略不出现问题。


因此企业发展中的大问题,一般都是企业的战略的误判企业发展“”与“”的平衡是关键。



03让纠错本“流动”起来



很小的时候,读书基本是课本与配套的一本练习册,所以就是看书,然后做下唯一的练习册;再大点的时候,有了课外书籍、课外习题册,也就有了所谓的“题海战术”,然而随着科目的增多,题目做得越来越来多,可前面做错的题目在别的练习册上还是出错了。


为了防止后续做题时犯同样的错误,就自己单独弄了个纠错本,就是做错的题单独摘录出来,刚开始建立纠错本不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且枯燥无趣,还需要不断地进行整理更新。以为这样就可以不会再错,可最后结果却不如人意。错了,摘录了,然后收藏起来了,回想起来,还是没有让纠错本“流动”起来。


工作何尝不是,个人在不断地学习、纠错,部门或事业部之间却又不断在同样的犯错。让纠错本“流动”起来吧!



04谁要这100元?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100元的钞票。面对会场里的200个人,他问:“谁要这100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100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举起手来。


他又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尔后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


“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那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100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齐整或不齐整,你们依然是无价之宝。”


蕴含哲理:生命的价值不依赖我们的所作所为,也不仰仗我们结交的人物,而是取决于我们本身!我们是独特的——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