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博:打造锂电负极行业龙头企业
2018-08-07
时间:2018年6月20日
地点:杉杉通·在线直播厅
嘉宾:杉杉科技总经理 胡博
对话主题:杉杉科技在锂电负极领域的发展战略

杉杉君:目前,在国内锂电负极材料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杉杉科技的发展情况如何?


胡博:整个锂电池行业,特别是在电动车这一块,中国的发展比较快,整体形势也比较好。对于杉杉科技来说,在动力电池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优势。很多重要的厂家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目前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我们在产能方面还有一定的缺口,杉杉科技也一直在有针对性地做这项工作,包头在建的10万吨一体化基地,就对解决这一问题有着重大的意义。
 
杉杉君:杉杉科技在整个负极材料行业中有哪些优势和竞争力?
 

胡博: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是技术。特别是在动力电池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我们的一些产品拥有很独特的优势,比如说15分钟的快充技术所应用的就是我们的负极材料。目前来说,做这个产品我们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而且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杉杉科技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做高端产品的占比较高,这些都是目前主流的或者说是下一代的负极材料,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

第二,我们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在新的工厂建起来以后,我们的规模优势会更加凸显。

第三,团队优势,除了强有力的技术研发团队,总部的支持也是我们的一大保障,郑永刚老板也一直强调要重视技术,重视开发,重视创新。

杉杉君:杉杉科技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在产能布局和扩张上有哪些规划和安排,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和效果?
 
胡博:我们的总体目标还是成为行业的龙头,想真正达到这一目标,未来势必要在规模上有强势突破。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扩大产能,形成规模优势,尽快完成包头的一体化工厂建设并投产。争取今年年底能够建成4万吨的产能,有效缓解我们明年的供货压力。要在包头项目中有效利用电价优势、运输优势,打造我们的制造和规模优势。
第二,下一阶段要对供应链做一些整合,发挥供应链优势。同时对新的工厂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品控体系。这是我们整个公司目前和未来想做的事情。
 
杉杉君:在品控体系方面,负极是否也会向无人化、智能化工厂的方向发展?

胡博:目前来讲,智能化有点不太现实,准确来说应该是建立自动化工厂,减少人的介入,真正的变成一个封闭式的部分。就是物料不能在外面裸露着,把产线变成自动化流水线。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们所追求的,包头目前在建的一体化基地就是从原材料加工、生料加工、石墨化、碳化到成品加工,集五大工序于一体的负极材料生产线。

杉杉君:未来,在负极材料领域还有哪些突破及构想?杉杉科技将如何实现新的突破?

胡博:从技术路线上来讲,负极材料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肯定是高容量,这其中就要涉及到硅碳材料的应用,它可以扩大负极材料的容量。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将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力度,在技术和产能规模上取得领先优势。
此外,将石墨烯作为导电剂和硅进行组合,和负极材料进行组织的工作我们也在不断推进,以此来提升硅的导电性。

杉杉君:针对行业中普遍的存货、应收账款问题,您怎么看?

胡博:关于存货的问题是这样,因为本身每个产品都有生产周期,比如我们负极材料生产周期大约要60天,它的生产周期决定了一定会有存货的问题。所以,只要是合理的存货,就是没有问题的。
关于应收账款,我们今年也根据客观情况,为不同体量的客户制定了一套措施,进行风险控制,目前来看,杉杉科技今年整体的应收账款情况还是较好的。


杉杉君:关于新能源汽车目前存在的锂电和氢燃料等多种技术路径,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胡博:其实日本人很早就在做燃料汽车了,但是他们做了几辆样车,并不能说明燃料电池就一定是成熟的。
其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即使抛去制造成本不谈,单就催化剂和氢的储存、转运,就是很大的问题。再者说,这也不符合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现在给汽车充个电可以,但是去加氢燃料就不太现实。这其实是涉及到一个更大的产业链变化,在中国,锂电是从手机电池、电脑电池转化过来的,有着很雄厚的工业基础,但燃料电池想发展,能够依托的东西太少了。而且,目前来看,丰田也好,松下也好,也还在大力推广锂电动力电池。
所以,我认为目前,至少短期内,还不到氢燃料汽车发展的时机,我还是很看好锂电的。


杉杉君:关于特斯拉进入中国,您有什么看法?

胡博:对于特斯拉的问题,我谈一下我的观点,特斯拉的出现可以说是推动了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此次进入中国也是释放了一个推动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这些年,中国在电池材料尤其是车用电池这一块做了很多努力,无论是在电池性能还是安全性能上都是非常不错的,因此也希望特斯拉在进入中国后,能够开放供应商体系,进而对中国的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实现双赢。


杉杉君:非常感谢胡总今天的分享和答疑!我们也非常期待杉杉科技在未来的发展!
胡博:谢谢,感谢大家对杉杉科技的关注。我们将稳步向前,努力成为锂电负极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