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1377万人次逛了杉杉奥莱,手拉手可以绕地球半圈——四大看点解读杉杉奥特莱斯
2018-08-21
人们常说:拳头缩回来是为了下一次更有力的出击。
作为杉杉企业一大重要组成板块,杉杉奥特莱斯在经历了自2015-2017连续3年每年至少1个新开项目的快速拓展后,2018年战略选择稳步经营、苦练内功,为实现“2020年不少于10家奥特莱斯广场、年营收超150亿”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缩回拳头选择适当的“慢下来”,是杉杉奥特莱斯实现“做一家成一家”目标的战略保障,也是杉杉企业一路传承精心打磨产品的匠心体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盘点2018上半年,项目拓展、工程建设、招商营运、内控管理......各项工作在打磨中逐渐夯实了基础;奥特莱斯门店总体表现稳中有进、部分门店令人惊喜;下半年,杉杉奥特莱斯蓄势待发、值得期待!


一、各项经营数据表现良好

2018年,杉杉商业集团旗下5家门店,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6月共计接待客流1377.7万人次,实现零售、影院、超市、餐饮等销售总额同比增长65%。与此同时,服饰类客单价、销售坪效、平均单店业绩等各项主营业务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半年数据表现良好。


二、项目拓展多点开花

2018上半年,除了稳步经营、苦练内功,杉杉商业对外扩张的步伐同样没有止步——
2月,赣州项目土地摘牌;
3月,乌鲁木齐项目公司成立;
5月,兰州项目公司成立;
7月,兰州土地进入挂牌前程序、乌鲁木齐土地已完成拆迁工作。

其他城市新项目也在同步推进,而为了进一步巩固已有市场的影响力,郑州、太原等城市还在积极寻找二店落位。

在项目建设方面,杉杉奥特莱斯广场·赣州项目于4月正式破土动工,截止7月底,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预计年底主体建筑结顶。于此同时,赣州项目动员大会也于6月召开,招商工作全面启动,预计2019年8月底开始试运营,9月中旬正式开业。

兰州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勘察等前期工作,预计8月底进场动工。


三、总部管理初见成效

自2015年杉杉奥莱第二家门店哈尔滨店开启连锁化经营以来,2016年郑州开业,到2017年南昌、太原两店相继开业,杉杉旗下奥特莱斯门店阵容已达5家。遍布全国的门店越来越多,原先各自为政的联盟式管理已不再满足新的发展需求。

2017年,杉杉商业集团成立,专业管理旗下奥特莱斯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逐步搭建了项目拓展、工程建设、招商规划、日常运营、企划营销、信息系统、内部管理等一整套完善的总部架构。

品牌管理、战略联盟、业态创新,多管齐下促奥莱快速成长。

总部招商管理一开始就明确了“全国连锁直营品牌由总部对接,当地品牌资源由门店把控”的基本原则,并提出强化与品牌直营合作的目标,最大程度的保障奥特莱斯的竞争力。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也受益于杉杉奥特莱斯门店阵容的扩大和经营业绩的提升,杉杉商业在品牌招商和经营能力上持续加强,特别是在衡量一家奥特莱斯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名品上,
GUCCI、AMANI、COACH、MK等国际名品销售领先同行业,全年有望实现销售破千万的店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翻番;

而在与杉杉奥特莱斯广场全国5家门店合作的600余品牌当中,以双立人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品牌与杉杉正式签订战略联盟。杉杉拓展到哪里,品牌就跟到哪里。互为依托、相互促进,为今后杉杉奥莱的业绩提升、新店拓展、行业话语权取得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一个个新名词如“新零售”“无界零售”“跨界零售”涌现,中国商业已是一个多元、融合、创新的战场。而原先“偏安一隅”的奥特莱斯,经过近3年井喷式的增长也已是一片红海,如何创新也成了亟待研究的课题。

2018年上半年,杉杉商业集团通过多方调研和总结,开始探索“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引入体验性、创新性、稀缺性、差异性的业态,让我们的奥莱变得更丰富、更有趣,努力使每个杉杉奥莱项目都能成为当地的区域中心和话题焦点,给顾客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营运管理更加专业,用大数据指导经营。


在集团的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用大数据指导经营、自主开发奥莱特色信息化工具的基本方向,目前运营信息化建设已初具雏形:

·基本模块:招商管理、运营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会员管理、储值卡管理。

·第三方运营系统:客流系统、车流系统、电子导览、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运营拓展:可视化分析、移动办公、移动端手机报表。

随着杉杉商业运营信息中心的深化建设,如销售预测模型等更多纬度即将增加,为门店经营过程中的决策提供更快捷、更精准、更丰富的数据支持。

创新创意资源共享,企划营销踩准节奏。

2018年3月13-14日,杉杉商业总部及5家门店的店总、企划部长和企划骨干在宁波杉杉大厦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企划大会。

企划大会的召开主要是为了能从制度上保障创新,把原先分散在各门店的企划创意、活动对接、美陈布置等资源内部共享。首先,各店需要针对下一次重大营销节点创作方案,并在大会上讲解,然后投票决出优胜方案,最后该方案将在所有门店中统一执行检验效果。

除了在方案评选时碰撞出的思维火花、方案胜出时获得的物质和荣誉奖励外,更让门店期待的是方案落地的结果——在已举办的两届联动企划活动中,各个门店在业绩、客流、口碑三大维度上均取得了较好的提升:比如在“4月名品节”,哈尔滨店取得了销售同比202%的优异成绩;在“6月年中庆”,太原店超额24.9%完成目标。

以信息、服务、创新为目标导向,提升奥莱平台综合管理水平

除了项目拓展、工程建设、招商营运等业务功能外,杉杉商业总部的综合管理工作也逐渐完善,并初步确立了以信息化、服务性、创新性为三大目标导向的管理风格。

信息化方面,优化了OA协同办公,由单一门店提升为总部统一设计、制作、管理,初步实现大数据信息的提取和分析,并开展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建设,为开拓“新零售”市场打好基础。

服务性,即总部牵头理顺营运、招商、财务、统括等条线管理,并点对点对门店相关日常业务进行指导和服务。

创新性,主要体现在结合奥莱业务实际,修订、完善和创新管理制度上。如已发布的《规范企划资源置换、商户收费标准、广告位及场地租赁管理》;已拟定的《人才推荐制度》、《采购管理制度》、《重要事项上报制度》、《外派人员管理制度》等;下一步还将计划草拟《会计实务操作手册》、《员工入职手册》、《战略品牌管理制度》、《标准模块业务接待流程》等。

四、宁波杉井连续七年高速增长,太原天美异军突起


2018上半年,各门店零售主营数据均有良好表现,特别是宁波和太原两店。

作为杉杉奥特莱斯的开篇之作,宁波杉井奥特莱斯广场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并且已连续四年斩获中国奥莱年度销售top10。2018上半年,宁波店零售类销售额同比增长13%,在第七个年头仍保持如此增速,宁波店的传奇势必将继续书写。

除了“老大哥”宁波店,2017年9月才开业的“小老弟”太原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广场表现也十分惊艳。

去年底太原店甫一开业,一架波音737大飞机就出现在门前广场中央,不仅极大的吸睛成为流量网红,也寓意它会一飞冲天。果不其然,在2017年仅剩3个月时间内,太原店超额完成当年任务指标,让人对其未来充满期待。

2018年上半年一过,太原店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销售额一举跃升全集团第二!以目前的销售增涨趋势看,预计可在年内实现开业第一个自然年就盈利,同时跻身中国奥特莱斯销售TOP20这一业内罕见的壮举。

太原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的成功,除了管理团队的卓越付出外,更说明了杉杉商业一直以来坚持“强强联合”战略的正确性,从伊藤忠到三井再到天美,无不印证这一战略的成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8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在消费大环境并不明朗的今天,杉杉奥特莱斯稳扎稳打、各项事业积极推进;在即将迎来市场旺季的下半年,杉杉奥特莱斯成竹在胸,必将取得更加优异成绩,为早日实现“2020年不少于10家奥特莱斯广场,年营收超150亿”的宏伟目标,迈出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