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 获社保基金青睐
2020-11-10

10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吴秀章一行来到杉杉能源大长沙基地调研。杉杉能源董事长彭文杰,副总经理、宁夏杉杉总经理袁荣忠等陪同。 

10月27日晚间,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龙头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第三季度,杉杉股份延续第二季度的良好恢复态势,出货量持续提升,业绩实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杉杉股份实现营收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18.3%;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22.04%,环比增长16.85%。

10月28日,杉杉股份股价上涨5.08%,报收于12.40元/股。 


社保基金加仓  

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杉杉股份实现营收约55.63亿元,净利润约2.7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提升。截至9月30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30.59亿元,现金流充裕。

今年,杉杉股份持续加强费用管控。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销售管理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4.51百分点,环比下降2.97百分点,公司经营管理边际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动力电池板块表现强势,杉杉股份近1月股价上涨逾20%。并且,杉杉股份获得社保基金青睐。第三季度,杉杉股份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持股4599.94万股。第二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的资金进驻杉杉股份,持股4528.33万股。

二级市场走高的背后是新能源车市的进一步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5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

另一方面,相关利好政策频出。例如,10月15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25号(工交邮电类104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工信部将积极引导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对动力电池领域符合国家战略、具有优势的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给予关注和支持。

工信部还在提案复文中介绍说,发展改革委发起成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支持了动力电池、电机、装备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该基金二期已设立运行。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在动力电池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LCD偏光片业务收购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免征购置税政策期限延长、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趋势保持不变,未来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仍将持续增加。

此外,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持续经营能力,今年6月杉杉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收购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

9月30日,杉杉股份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审议通过了该项重大资产购买相关议案。目前该次重大资产购买的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业内认为,增设偏光片业务未来将进一步增厚杉杉股份业绩,且降低锂电材料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助力杉杉股份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